English

教科文卫短波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民大70%应届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工作

今年,中央民族大学共有各级各类毕业生1800多名,本届毕业生继承了往届毕业生优秀传统,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在本届本科以上的毕业生中有70%奔赴我国西部地区建功立业。民族学系毕业的锡伯族博士张雷军主动前往云南工作。经济系的王全新、法律系的兰金山、民族学系的周传慧、历史系的吴业凯、语言学系的赵宗祥等同学主动前往边疆投身现代化建设。中文系方波等同学主动放弃留京指标,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西部大开发事业。他们无悔的选择受到各族师生的广泛好评。

(余)

北林大设立艰苦专业研究生奖学金

为了鼓励艰苦专业研究生刻苦学习,为国家加速培养艰苦行业的高素质建设人才,北京中恒永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振山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出资100万元,在该校设立“中恒”奖学金。这项奖学金主要奖励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林木遗传育种、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生态学等专业的品学兼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每年奖励一次。另据了解,北京林业大学还投资数十万元,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专门扶持薄弱学科扩大招生。凡长期缺乏科研课题或由于科研经费缺少等原因,致使研究生培养经费严重不足、影响招生和培养的学科均可申请使用该基金。

(铁铮)

JD-1A型计算机联锁系统问世

由北方交通大学和哈尔滨铁路局共同研制开发的JD—1A型计算机联锁系统日前通过铁道部的技术鉴定。该系统的问世,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车站计算机联锁系统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计算机联锁系统是铁路行车指挥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按照铁路行车调度计划,在值班人员的操作下,实现铁路车站道岔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等行车设备之间的联锁动作,可正确、高效率地指挥列车运行,确保列车通过车站和在站内行车的安全。该系统在干线铁路、地方铁路、矿山、煤矿、港口、钢厂、石化和仓库等有铁路车站的地方均可使用。

(董萍)

“人力资源发展”在中国高校落户

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65名学生,日前获得摩托罗拉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颁发的“人力资源发展”专业结业证书,成为首批修完“人力资源发展”专业的中国高校学生。

“人力资源发展”共10门课程,着重学习与研究人的培训与发展、组织发展、及职业发展三个方面,是一个在国外教育界和企业界中受到普遍重视的专业。1993年,摩托罗拉大学将这一专业引进了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1999年正式开课,聘请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授课,旨在为中国国有企业和在华跨国公司培养人力资源部经理及培训部经理。

(宋晓梦)

云南景洪市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西双版纳景洪市,世居有傣、哈尼、基诺、拉祜、布郎、瑶等13种少数民族。五年前该市小学入学率不足80%,中学入学率不到60%,学生辍学率高达20%以上。教育的落后、民族素质的普遍偏低制约着版纳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1995年以来,该市提出“科教兴市”的方针,加大了对“普九工程”的投入。五年内共投入5968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改善了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条件。同时,该市加大对农民《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对较贫穷的布朗、拉祜、基诺等山区少数民族学生减免、补助学杂费,并针对傣族儿童从小出家当和尚的习惯,采取上课与诵经时间错开的办法,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目前,景洪市的小学入学率已达到99.36%,中学入学率达到89.13%。该市的师资力量及教学设备等各方面基本满足了地区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年9月将接受云南省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评估验收。

(乙二)

天津华夏教育学团成立

7月2日,一个集小学、初中、高中、大专为一体的天津华夏教育学团在天津宣告成立。该学团由天津华夏学校(小学、初中部)与天津弘泽建设集团合办的天津华泽高级中学(高中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合办的天津师大华夏学院(大专部)组成。

天津华夏学校的前身是天津拖拉机厂职工子弟小学,始建于1965年,因“天拖”实行企业制度改革,所属学校需剥离,在著名教育家韦力先生等老教育家们的奔走组织下,一所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民办学校———华夏学校建立。几年来,华夏学校不仅还清了扩建校舍所借的1000多万元资金,还使学校固定资产增值1300万元,在校生也由过去的10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目前,华夏学校正酝酿着更大的发展,不久将成立天津华夏教育集团。

(王劲松)

首届全国民办教育成果展示会将举办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和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等单位共同筹办的首届全国民办教育成果展示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本次展示会旨在展示近些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可喜成果,正确引导民办教育积极、健康、稳定地发展,鼓励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和社会团体捐资助学,逐步形成政府办学与社会参与办学的新体制,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张建峰)

中国学者当选俄罗斯教育研究院外籍院士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叔平研究员日前当选俄罗斯教育研究院外籍院士。俄罗斯教育研究院是俄罗斯教育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有正式院士(含外籍院士)和通讯院士260名。正式院士是由俄罗斯教育研究院主席团从对俄罗斯教育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学者、教育工作者、国民教育和文化领域的活动家中选举产生的。俄罗斯教育研究院现有中、英、法、德、美、瑞士等国的外籍院士8名,马叔平研究员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外籍院士。马叔平研究员长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对北京市成人教育、职业教育有深入研究,并出版《建立终身教育体系》等著作。

(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